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印象福工 献礼二十大”工艺大师进校园定向创作作品展暨“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启用仪式
发布时间 :2022-10-10      浏览:30

10月8日上午,由福建工程学院主办,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承办,福建文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协办的“印象福工  献礼二十大”工艺大师进校园校庆定向创作捐赠作品展暨“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启用仪式在旗山校区校友中心三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副校长刘国买、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林伟星、秘书长陈建辉,福建文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协,福建工程学院工艺美术客座教授张寿强、蒋清兰,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州校友会、上海校友会、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校友分会的校友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吴仁华表示,本次作品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了解,对于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不仅要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风华正茂、逐梦笃行的精神品格和人生价值追求,更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广大学子心中,展现时代价值。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主题创作的理念思路、目的意义和本次展出的20多件校庆定向创作作品的创意特色。林伟星等工艺美术客座教授分享了个人作品创作的创意构思及创作历程。

在历时3个多月的创作中,工艺大师们以福建寿山石、德化陶瓷、中东青玉、乌金石、红花梨、玉石、崖柏、竹子、书画等为创作载体,采用印章、石雕、影雕、根雕、漆线雕、留青竹刻等传统技艺,融入校史人物、校训校歌等校史文化以及校园风景、标志性建筑等元素,彰显了福建工程学院办学126年来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孜孜不倦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的办学传承,展现福工师生拼搏、努力、向上的求知精神。

在本科办学20周年暨126周年校庆之际,福建工程学院通过邀请工艺美术及非遗大师客座教授“回娘家”参加一次校园艺术创作采风、一次校园学术讲座及创作研讨和采取“1位大师+1位专业教师+3位学生”之“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共同创作设计至少一件带有百年福工文化元素印记的艺术作品,作为校庆定向创作专题展的捐赠作品,充分展示工艺美术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呈现作品的唯一性、纪念性,表达了对福工年年桃李、岁岁芬芳以及在新时代乘百年辉煌、继往开来的美好祝愿。

本次活动是刚落成并投入使用的“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的首批专题展,同时展出的还有以往历届工艺美术客座教授的艺术作品,今后专题展将面向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常态化开放。(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供稿)